曼陀羅

曼陀羅

曼陀羅

曼陀羅

曼陀羅

  • ۰
  • ۰

 

 



原創: 瑄瑄  三聯生活周刊  4月17日
前幾日,偶然從舊書網站購得三聯《讀書》雜志三十年合集光碟。開心了好幾日,如同與蒙塵已久的失落回憶久別重逢。

 

《讀書》雜志的鼎盛時期,我還是沉浸在中外名著、偵探、科幻小說奇幻世界裏的中二小孩。大約是初二暑假的某一天,自己覺得家中有趣的書都看完了,祖母順手遞給我一本《讀書》雜志:“去讀吧。”翻了翻,那時對文學評論不大感冒,一口氣把短篇小說讀完了,猶嫌不過癮,又把書架上曆年的《讀書》都翻了一遍。

 

 

 

印象中《讀書》文學評論類比較多,時有不理解的地方和不知道的典故,祖母也不直接告訴我,通常給我寫個書名,教我去書架第幾格找相關的內容。記憶裏,他們甚少直接給我開書單,告訴我應該看什麼書,通常任憑我由著各種興趣線索,自己去尋找溯源並建立屬於自己的讀書喜好。這種尋著興趣的蛛絲馬跡,追溯源頭尋找答案,最後把一個又一個獨立的點,連成一個系統網絡,到現在還是我最主要的讀書方法。

 

每逢雜志該寄來的日子,放學回家向長輩問好之後的第一件事,必是詢問雜志收到沒有。那時每日晚餐便是全家的交流會,多數時間談談當日學校裏的事情。收到雜志後兩天,飯桌上的時光便成了讀後感交流會,一人一句評論當期內容。祖母喜歡《讀書》雜而精的書評,祖父更愛《隨筆》的小品文的閑適。我也有自己偏愛的作家——常出現在《上海文學》裏的王安憶和阿城,有時為了爭論當月哪篇文章能夠拔得頭籌,討論得太熱烈,桌上的飯菜涼了又熱、熱了又涼,誰都顧不上吃。保姆嚴奶奶便過來提醒我們“能停下來好好吃飯嗎?”直到離家求學,祖父母相繼過世,這樣迫不及待交流讀書感想的熱切討論就再也不複存在了。

 

 

 

每日讀書的習慣還是一直跟隨,大規模訂閱雜志倒是再也沒有了,但時常會去報亭書攤買雜志。在國外,英文雜志也沒少看:The New Yorker,The Atlantic,Aeon Magazine,Nautilus。在國內買過一段《書屋》和《萬象》。後來轉向曆史與美術考古的學術期刊:《曆史研究》、《中國史研究》、《史學周刊》、《美術觀察》、《美術研究》、《藝術評論》、《中國書法》。有幾年三聯的新刊《新知》頗為喜歡,有Aeon Magzine的風味,可惜沒幾年便休刊了。

 

這些年,人文雜志看完又默默合上,很少再保存。一方面,再難有企及當年《讀書》的廣度和深度,一方面也覺得少了飯桌上熱烈討論的興致勃勃,有些意興闌珊。雜志的鼎盛時期也一去不複返,大有被各種微信公眾號閱讀,以及付費專欄取代的趨勢。

迪士尼美語 好唔好價格咁貴值唔值?好唔好買?希望針對主流反對聲音,以過來人想法為正在掙扎的家長提供考慮要素。

 

 

 

愛讀書,愛讀雜志,也愛聽音頻專欄。如果把書比喻為用以果腹的正餐,雜志是下午茶點心,音頻專欄便是精致的小糖果。糖果雖無法提供足夠類似正餐的營養能量,卻能產生正餐無法比擬的愉悅心情。誰吃糖的時候不開心呢?誰的生活中,又沒有吃過糖果呢?

 

在音頻專欄的陪伴之下,家務沒那麼枯燥繁瑣,寒冬晨間傍晚遛狗散步,也不覺得冷風瑟瑟。

 

算起來,三聯中讀 大概是我最喜歡的音頻類 App,它繼承了《讀書》以及《新知》的專業性和學院派。

 

中讀上的《和小貝一起讀外刊》專欄,和我時下讀的雜志有些重合,專欄內容有時解讀某一篇,有時引申到相關的書籍,大部分是閱讀的背景和個人聯想感悟。有點類似當年家裏的讀後感交流,晚上的家務時間,我經常聽這個欄目,似乎又找回了從前點讀完雜志後交流的趣味,盡管是單向的。如果用糖果來比喻音頻專欄,它有點像兒時的大白兔奶糖,懷念的還是從前那個味道。

 

有一陣特別熱衷古典樂曲式分析,去大學旁聽作品分析課,通勤的路上順便聽段召旭的《古典音樂說明書》,從演奏者角度分析作品特點和演奏感受。早晨出門買菜買花,在節目中與自己喜愛的曲子不期而遇,腳步也輕快很多。它有點像酒心巧克力,時而夢幻,時而深沉,時而含蓄,時而奔放。還有一位美院老師邵彥的《聽山水》音頻專欄,經常在出門看展或者去書店淘書的路上聽,它就像話梅糖,古法制作,路子正。

 

 


 

一日,因為產後抑鬱,與當時的咨詢師曲韻老師,談到了時下心理與育兒界的亂象叢生,國內專業的兒童心理專家屈指可數,曲老師的在兒童心理方面的專業更是國內專家中的佼佼者。便向三聯編輯推薦了曲老師來中讀開親子育兒專欄。雖然參加過為期半年的曲老師的家長角色課程,依然很喜歡在接送女兒的路上聽曲老師的這檔《好爸爸好媽媽方法論》。曲老師的節目有點像薑糖,有點辣的口感之下,是一顆很暖的心,還能驅寒辟邪。她並非如沐春風的知心姐姐,而更像嚴師與冷靜的醫生,用簡明扼要的語言和精准的治療點醒並照亮患者困境中的心靈,為迷茫的育兒之路劈開一道又一道迷霧與荊棘。

迪士尼美語 好唔好?兒童用英語教材中最好的

 

undefined

曲韻,澳大利亞注冊第四級(最高級)心理咨詢師,中國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德國認證積極心理治療師,2010 年第五屆世界積極心理治療大會創新獎獲得者,曾任北京新世紀兒童醫院心理門診專家。

 

孩子出生之前,出於一種對未知領域的迷茫和害怕,整個孕期都在不停地學習教育理念、方法以及父母的定位。

 

從最初的新生兒期喂養、睡眠訓練;幼兒時期的行為習慣教養、正面管教、pET;再到發展心理學、多元智能理論、腦認知發展與教育、遊戲力、家長角色;蒙台梭利、華德福、瑞吉歐各個教育理念、方法和特長;學前教育理論、高寬課程;二語習得理論、如何培養雙語兒童;幼兒音樂、美術啟蒙……這些都是我在孕期裏每天8小時看書記筆記查資料學習完的。

 

然而,即便自覺已經做好了充足的准備,新生命的到來依然讓我無所適從,大到喂養問題、睡眠問題,各種屎尿屁問題,小到完全不知道孩子應不應該喝水、喝多少毫升水,都試圖反複查證,力圖找到最科學的育兒方法。

 

 

 

孩子快兩歲了,回頭再看這些所謂的育兒問題和教育問題,心裏釋然了很多。我不追求孩子成為天才,也不追求她一定要和我一樣一路上名校,但是希望孩子知道她自己是誰、想要什麼,並且能承擔後果,勇敢地選擇她自己的人生。

 

育兒與人生一樣,都不可能完美無缺。沒有最佳的教育方法,只有現實中的言傳身教。我不會和孩子一起成長,我會讓孩子和我一起成長。孩子也只是自己人生孤獨旅程的一個過客,而非全部。我對於孩子能做的,不過是展示給她看媽媽是如何做的,如何對待人生無數個選擇和困難而已。就像紀伯倫在詩裏寫的“孩子是我這張弓裏射出的未來之箭,她的靈魂屬於我永遠到達不了的明天”。

迪士尼美語 世界效果怎樣?用過的孩童們英語普遍有所提高
  • ۹۷/۰۳/۱۷
  • quillity quillity

نظرات (۰)

هیچ نظری هنوز ثبت نشده است

ارسال نظر

ارسال نظر آزاد است، اما اگر قبلا در بیان ثبت نام کرده اید می توانید ابتدا وارد شوید.
شما میتوانید از این تگهای html استفاده کنید:
<b> یا <strong>، <em> یا <i>، <u>، <strike> یا <s>، <sup>، <sub>، <blockquote>، <code>، <pre>، <hr>، <br>، <p>، <a href="" title="">، <span style="">، <div align="">
تجدید کد امنیتی